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

海角七號,天邊14號

龍山里的社區巷弄裡,有個海角天邊
那就是海角七號天邊14號

在社區營造的空間規劃裡,在牆壁上彩繪是相較成本比較低的一個做法。
好處很多,諸如美化空間、創造新的空間感、居民參與、創造社區特色;若更深入的潛移默化,更可以讓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注入美術的培養與薰陶。

拜訪行程,走到海角天邊。
的確是帶給我海角天邊那別有洞天之驚訝。

















這也讓我想在龍山里推動與設立圖書館與讀書會的概念更有信心。
鄉下地方,家庭的經濟來源,不同於都會區;多數家長屬於勞力密集工作,龍山里這樣的居民很多。當然,我也是這樣家庭環境成長的小孩;父母給我的就是一個支持與期許,阿爸對於教育是這樣告訴我的,如果專科畢業後,你想繼續念,你就要靠你自己,讀冊才有機會改變你的生活。阿爸的論點沒錯,於是一路念到研究所,也讓自己的生活相較之下,有不同於他人。

因此,我想,如果可以讓龍山里內有個環境,有個空間,可以讓小孩處在安全又有成長的地方,那就是創設一個圖書館或故事館。
而這個空間不能只有硬體,更要有軟體的注入,進而帶動與提升小孩在閱讀能力的培養。
簡單來說,做以下方向來努力:

  1. 小孩下了課,有一個空間,能有人陪讀,能有人說故事,甚至學校功課的課輔;說故事能力的培養,可以讓小朋友的創造力提升,也有助於溝通與表達,增加自信。
  2. 在圖書館開課,教小朋友才藝,如繪畫技巧(素描、速寫、彩繪)、音樂..., 培養小孩有個喜歡的興趣,是很重要的。

看到海角天邊,真的讓我更有信心,更想要去推動親子教育,里長與社區可以為下一代努力的工程。讓龍山里的小孩,能有更接近都會區小孩的成長資源。
這是我們能做的,不是做不做的到,是要不要做;做了不一定會成功,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。

新北市瑞芳區龍山里里長參選人 /  陳志強 / 20140828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