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

老人,是負擔? 還是寶?

每個人都會有老的一天,無庸置疑。

健康意識在生活素質提高與醫療品質提升,現在比以往更重視健康。
所以很多人開始在吃的部分少鹽、少糖、少油,多吃蔬果,甚至開始食用營養補給品。
但,再來不及準備與保養的上一代,現在正是開始與醫生為友,與藥丸共眠的老年生活。

如果,所有的老人都要國家照顧,似乎理所當然。
但,事實上呢?
除了老人津貼、重陽敬老津貼、老人供餐......,說真的,你有感受到老人被照顧了嗎?
老人這部份的社會福利,政策有很多,但不見得每位老人都知道,都能享用?

當你寄託於國家機器的啟動,來照顧現在老人與未來也會老的我們?
不如,我們來照顧我們自己。

將一個大單位,切成最小的單位,那就是一個社區一個里。
單位小,集合社區居民力量,結合國家老人福利與資源使用,是否是一個相較於整國國家老人都要照顧好照顧到,來得容易呢?

老人是負擔?也是寶吧!

長輩是我們的寶,因為她們可以給我心中安定的力量,她們健康快樂,你也凡事順利,更能全心專注在工作事業上。而事實上,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能力去照顧自己的長輩。

龍山里,60歲以上的老人有將近300多人。
面臨這樣的老人化人口,多年來我不見有任何協助或計畫協助。
雖然每個人都有盡孝的義務,每家都必須負起照顧自己家老人長者的義務,
但,事實上呢? 很多人我相信是多懷著" 子欲養兒親不待" 的感嘆。
所以,才需要透過社會與國家資源,甚至是里民互助,來協助減輕彼此負擔。

是做不到嗎? 還是壓根沒有想法? 甚或不知要做什麼?
不,都有做? 只是做的是老人走了,盡道德責任,送白包與輓聯,而表示關心。
這些真的就是服務嗎? 是,它是服務。
鄉下地方,講求的就是人情,而這些是人情的一部分,是人情義理。
但,這是事後。
想想? 如果在老人需要照顧的時候,是不是能更實際提供照護呢?
這才是要努力的方向,與身為里長或社區發展的第一重要工作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我,
邀請我們龍山里的里民,
我來帶領,
我來計畫,
我來申請經費,
大家共同來落實。

想這樣做,簡單不浮誇。

一、老人的營養,除了供餐還有送餐,必須執行。我們很多都是在外地工作,這個部份不能等。
二、老人的醫療照護,對於慢性病的老人照顧,在家中子女無法陪同就醫,將透過里與社區來提供協助,定期性照護。

老人是甜蜜的寶,是甜蜜的負擔,不困難。
你幫我,我幫你,我們都是一家親。

新北市瑞芳區龍山里里長參選人 / 陳志強 / 20140825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