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

天下唯有讀書高

天下唯有讀書高! 這樣的年代思維已經不符合時勢現狀。
我讀書的時候,父母盡所有能力讓我們兄弟姊妹受教育上學。
只有一個希望,以後能比他們更有出息,最起碼不要"做工"。
填鴨式的教學,注重成績是ㄧ切,進而可以期待出社會後能有份好工作。
這些都已經是過去了!!
此話當真? 是真? 是假? 各有印證!!
台灣的教育體制也不斷證明,讀書不一定有好工作。

那就不要讀書,這樣對嗎?
其實,應該導正觀念,讀書不是為了工作?
讀書是為了養成自己在獨立自主後、面對社會、面對家庭、面對人生,能有一個正確也完全屬於自己的抉擇!
讀書是為了讓自己有思辨的能力,在面臨壓力或挑戰或人生規劃時,能知道何去何從,並能完整的對自己的行為態度負責,不影響他人的在自己的往後日子,繼續前進。

但,讀書不是只有學校課業。更重要的是閱讀!
閱讀之所以重要,乃因我們能從書本上,得知連父母、甚或師長都不知道的知識。
當你每讀完一段文句,你便吸收了作者的思考結構。
當你每讀完一個篇章,你便得到作者的學經歷之結晶。
當你每讀完一本書,你便能獲得作者可能嘔心瀝血的寶貴知識與智慧。

如果有這樣的環境? 小孩會討厭讀書嗎? 我想,答案是肯定的! 一定不會!
因為,陪伴他們長大的是,爸爸媽媽陪我看故事書,我們一起分享書中故事;
而不是,爸爸媽媽陪我看電視、或我自己看電視!

義方國小已經開始推動家庭閱讀計畫!
我知道或許父母沒有時間,因為......所以.............,而我能做的就是擔任陪讀者。
我誠摯希望龍山里的小朋友們! 讓我們一起來閱讀!!
更誠摯冀望龍山里的大朋友們! 讓我們一起來閱讀!!
我深信,這樣的計畫如果小朋友能確實執行半學期,學期成果一定能讓家長驚艷!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