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

瑞芳人有情,經濟部水利署無義。

瑞芳油汙水事件,加上颱風來襲。瑞芳區上至立法委員李慶華服務團隊、市議員林裔綺服務團隊、瑞芳區公所團隊、瑞芳區各里長,以及無數志工都投入在被颱風災情新聞淹沒的幾天裡,將近7天。

怎麼有油汙水? 油汙水跟颱風有什麼關係? 不用解釋了!想必大家都知道了,除了非瑞芳人,應該都知道事實了。

重點是出自於中央主管機關的人為疏忽與危機處理失敗,讓瑞芳人必須靠著打水過了6天多。
苦不堪言,眼能所及,打水的阿公阿嬤就像醫院裡等著看醫生的老人家一樣多、同樣勞累,讓人心疼。

104/08/12日上午十點,終於在立委、市議員,區長與里長們的分頭進擊,分別前往經濟部抗議陳情,以及瑞芳第一市場的協調會。

兩場分頭進擊的效果,台北的經濟部次長(水利署署長),接受陳情抗議,並承諾將兩場會議的結果,綜合整理,二周內回覆給大家。

眼見104/08/26就是最後一天,依照目前(104/08/25)得到的消息,台水公司似乎承擔了第一線,也似乎將由台水公司承擔一切。對我來說,這就是跳票,如果經濟部水利署以及十河局沒有具體回覆,就是跳票。

接下來呢? 瑞芳人你怎麼想?

我想,
台水公司新聞稿發布寫著補償,這樣對嗎?應該是賠償?這如果不是逃避責任那這是什麼?
這一點我就不能接受,也未見兩位民代對此新聞稿有任何意見。
經濟部水利署以及十河局的責任呢?沒有他們的人為疏忽,會有油汙水事件嗎?

我想,
補償金應當改成賠償金。
更重要的是,不是賠償金而已,而是上至經濟部水利署與十河局,以及台水公司,面對數十年的老舊淨水廠,應當提出明確期程、預算,來改善不安全的淨水設備。
更重要的是,即便淨水設備更換了,但這段期間到以後更換完畢,就能保證不會有停水危機嗎? 
更重要的是,面對幅員遼闊的瑞芳區,當停水時,民生供水的危機應變計劃為何?

我想說,
瑞芳人很有情,政府處理了賠償金或許就給您們充分時間處理老舊設備。但,計畫時程要出來呀!

我想說,瑞芳人很有情,但別忘記了你們的子孫代代用水的安全,若淨水場設備不要求經濟部水利署等機關,在這一次明確提出計畫與時程。您相信,他會做嗎?他會列為優先嗎?

最後,我更想說。
選舉時或許有藍綠,處理瑞芳區民的事不應分藍綠。
這次,里長不是選邊站分別參與會議,而是分頭進擊。
於今日透過友人傳達訊息給瑞芳區的中央與地方民代,關於經濟部水利署104/08/26回覆的進度落後與不完全,並告知可能將採取的更積極的抗議策略,能不能有作為就看妳們的智慧了。


經兩位民代的臉書資料,初步整理表單讓大家參考,整個過程與處理進度,如附圖所示,並歡迎下載表單,讓我們一起監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